2014年9月3日 星期三

誰都不敢先破掉——《玻璃》的製程筆記

去年,鄭聿在臉書上寫了許多城市生活的小品文,我看了喜歡,在新書籌備會議時,便希望他寫上班生活的小品文,他也欣然同意了。經過了有一搭沒一搭的催稿與討論,有一天,他說他還是想先出一本詩集,他說:「我還是想先有一本代表作。」
有些白色汙漬是兩層uv印刷製作上去的。
「那就作吧,要會賣喔!」我對鄭聿說。
其實我那時——不,直到現在都忐忑不安。對於鄭聿的詩,我有信心,但信心從來不代表銷售佳績。在這個不賺就是賠的世界,我厭惡考量現實,但我不得不承擔。再怎麼憂慮也沒用,只能用作品一決勝負吧。
後來,我開始忙自己的書,也與《那些乘客教我的事》的責任編輯達瑞聊到鄭聿的第二本詩集,並邀請他加入編輯團隊。我是透過鄭聿才認識達瑞的,三個人始終是好朋友,如今好兄弟要出書,只能全力相挺啊。我們邀了小子來設計封面,達瑞擔任排版和編輯,而我則負責行銷規劃還有整體流程控管。
從今年四月多開始,我們便有許多次密集的會議,從《玻璃》的內容到整體包裝(真的要做那麼薄嗎?會不會沒有份量?如果確定這麼薄,我們怎麼讓書看起來很有份量?書有份量,那人呢,我們要如何讓鄭聿看起來也有份量?),再到整體行銷規劃,我們反覆討論括號內的事情,當然也花了很長的時間去處理細節。
老實說,《玻璃》整體執行細節很多很煩,但我們沒有爭吵,把麻煩一件一件解決,做完就好了。
不過,也沒那麼順利。
因為這一本書的印刷很複雜(thanks to小子哥,而且定價才220我覺得好煩悶),除了封面(和封面裡)都有特色印刷之外,還要開刀模、上局部立體光(每一折疊處都是一片玻璃),之後還要在立體光上面上兩層白色uv,最後還要手工不規則貼上兩張貼紙,在印刷廠、uv場、裝訂廠都繃緊神經的狀態下,還是延誤了入庫時間。
開刀模才能把封面做成這個樣子,和一般書的封面很不一樣。
打開之後,像是從玻璃看出去一樣,字全部都反了。
那時我和達瑞人在美國出差,聽到這個消息,心裡有一點沈重。緊急解決了博客來逗點詩展的入庫問題之後,就決定把心情先寄託在「三十歲的暑假作業,都變成了詩」書展上了。
回台灣,拿到成品之後,反覆把玩閱讀,覺得鬆了好大一口氣,覺得沒有愧對朋友,不過書印好了並不是結束,接下來才是最困難的部分:要如何把《玻璃》的首刷賣完?……《玻璃》有一首詩〈最後一天〉,最後兩個句子寫著「像產下一堆魚卵/誰都不敢先破掉」。
唉。
誰都不敢先破掉,這應該就是出版社和作者的心情。
就這樣撐著,戰戰兢兢地撐到再刷為止。
 《玻璃》,加油!
我們都要好好的。
_____________
想多了解《玻璃》嗎?歡迎試讀!
p.s.「mooreader狩獵季」是readmoo電子書店最近做的有趣活動,可以在網頁上面嵌入書籍試讀,歡迎大家來玩吧。
_____________

《玻璃》物理特性講座

折射/
夾縫中求「生」字——下班後那麼累了,到底要不要寫作?
2014.09.18(四)7:30-9:00pm
台北 遠流別境書店
嘉賓—作家、出版人 陳雨航

穿過去/
寫在玻璃上的備忘錄
2014.09.26(五)8:00-9:00pm
台北 誠品台大店3F藝文閣樓
嘉賓—導演 侯季然

熔解/
當詩人與哲學家看見同一物事
2014.09.27(六)3:00-4:00pm
台中 誠品園道店3F文學書區
嘉賓—作家 朱家安

冷卻/
一失戀便啟動的世界末日
2014.09.27(六)8:00-9:00pm
高雄 三餘書店
嘉賓—出版人 陳夏民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